黄先生

  用喜剧的方式谈悲剧,用讽刺的手法讲人性,本该当之无愧为本年度5星之作,却因为电影感欠佳,话剧腔过浓只得被摘去一星。

  抽空进影院去看了部话剧,整部片调子很撒,段子很荤,路子很野,故事上有莫泊桑的味道ironic 无处不在(只要你是个细节之人,特指土象星座😄)。一出官僚与知识分子现形记,借民国讽今教育和潜规则,讴歌女性自由。

  通篇满满都是套路啊!群众们,只要不是低头玩手机或游神种种便会有所感受。牲口给特派员讲课时的“莎士比亚”,就是伏笔。莎老本就是个悲剧人物,不禁折射出一曼的生活现状和对于人生的态度。喜剧,总归还是以悲剧为本质的。

  不才在下,狭目归结悲在以下几点:

  第一,总是得先gossip 一下女主。尽管没有韩剧的癌症车祸、国产剧的离奇身世、美剧的性感妖娆、英剧的高冷傲慢,但是她手握的可是一个“时代”。这个意识流的神物,可是许多文艺导演和制片手尖上的弄潮儿。嘴里说着“堪比周璇”,这无心之言,也是真实透漏着她不幸的人生。我们上海人说周璇,总是个奇女子。自是比不上张爱玲这等高知,那总还是在人心的。周璇经历一段失败的婚姻后,两段公开的恋爱也是无果而终,身世本就坎坷,这番大喜大悲可不比自始专一的三毛,直接就把她送进精神病院了。So Sad.

 第二,每部剧,总会有那么一个让观众抓狂的“傻白甜”。本剧,孙佳的表现可圈可点。作为女二,颜值足矣;至于演技,Word 妈!大姐,你是演话剧穿越来的吗?台词用力过度,加上影院的回音,笔者四肢瞬间冰凉,两耳懵B。不过,她倒是让我有种沈从文笔下“翠翠”即视感,这也算是一褒奖了吧…

  第三,铁男在被开了一假🔫后,歇斯底里的哀嚎,可正是对丑恶人性最到位的展现呐!心爱的人又怎样?在利益面前,他依旧“不忘初心”,当初亦是心怀鬼胎来到这不毛之地执教,意图跃然纸上。

  第四,Ross 先生赠予抚恤金时的谨慎和那一句在⛪️中受到惊吓后的Incredible China 让我森森感觉到他对我大中华民族的不信任和质疑感。就像现在很多国外景区特贴中文标语是一个意思,羞羞…

  本想对农村教育和体制问题多说几句,可是细细思忖发现,黄先生才疏学浅尚无力对这类高深问题发言就不赘述了。

  最后,就女性自身,总是有点发言权的。好想好想,跟一部老电影Brave Heart 中的男主一样奔跑着,来一句Freedom.这不仅仅是人生自由,还有言论等等。魁山跟一曼的反目即是例证。男性(在此不针对所有男性,请勿对号入座)一贯以“宁为玉碎不为瓦全”,得不到即毁之,这也是没谁了。一曼,由于她超前时代100年的女权和性意识,被冠以荡妇辱之。那些把“百人斩”视为人生目标的渣男们,此时是不是该说些什么呢!

  内心愤懑,顾不上一旁飘香的糖炒栗子,喷了一肚子老血在吐槽,内涉些许剧透,望圈中好友择而观之,褒贬争论也希冀砸来吧。

评论(2)

热度(5)